close

準備這項考試,其實沒有像準備地政士考試一樣用心。

可能是因為這張證照是備用,非必要,又加上考試科目有兩科跟地政士考試重複,省了一些準備時間,再加上考前一個半月我開始主導一件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棘手的事情,占據我很多念書的時間。所以,可以說是考前一兩週才認真背法條。

我如何整裡

準備這項考試,我買了一本選擇題的考古題,選擇題考古題書本的選擇是親自到書局翻,挑一本是將歷屆考題依照「法條」順序整理的即可,主要是要統計各科各法條的「出題次數」,以及在練習作答有疑惑時可以知道法源

統計出題法條的做法就是將各法條出題次數以明顯的標記放在自己整理的筆記法條最前面,這樣在唸書的時候,就可以知道哪些法條是容易被出選擇題的。

法條整理一樣是自己著手處理,法條整理方法詳「地政士考試心得&我準備考試的方法分享」,不同的是這次我將法條條號保留在裡面。

我從7月開始著手整理法條筆記及考古題,整理選擇題考古題占了我很多時間(也可以說浪費許多時間),後來覺得選擇題其實可以看買的那本考古題就好,頂多拿近的幾年考題來做練習。

8月報名完,開始逐科唸書,念完先做一次選擇題,以了解自己的吸收程度。然後一樣是每天晚上24小時時間不斷的翻閱。

估價技術規則是算比較陌生的科目,法規內又夾雜數學公式,所以花比較多心思準備,我國高中數學都算不錯,但太久沒碰還是會生疏,此科有上Youtoue看一下基礎觀念課程。公式不要硬背,可以找經典例題來輔助記憶,經典例題就在歷屆考古題裡(選擇題跟申論都有)

考前念書時間規劃及申論題練習方法,詳見「地政士考試心得&我準備考試的方法分享」。

考前一週務必花時間至少做一至二輪各科選擇題,以維持作答手感。

選擇題占50分,務必至少拿下40分,這樣申論題兩題拿20分,壓力就較小

各科作答狀況

民法:選擇題拿到33.75分。申論題第一題為房屋仲介實務上很常遇到的問題,第二題是考地上權與抵押權兩物權同時存在的狀況題。申論題得分分數比預期低很多。

估價:選擇題拿到40分。申論題第一題是考估價原則全部,屬於背多分,剛好有設計口訣,所以輕鬆得近滿分。另一題是考折舊及施工營造費的計算方法,我沒背很熟,純粹用勤翻筆記的「影像記憶法」去寫,拿到15分。此科補足我民法分數。

土地法稅法:選擇題拿到38.75分。一題是考土地徵收失效,應分為廢止及撤銷,我剛好把廢止及撤銷條件寫反,但補充說明了申請文件、期限、申請人、程序等等,好險還是有拿到15分!另一題是考房屋稅減半徵收,減半徵收資格四種在選擇題裡面有出現兩種,所以算半送分題。此科我幾乎沒念,完全靠考地政士時專心準備的印象去寫,好險分數高於60分。

不動產經紀相關:選擇題拿到38.75分。一題是考經紀人業務責任,一題是考公平交易法廣告業者連帶責任,此題一樣有部分答案在選擇題裡可以抄寫。

考試成績除了民法,其他三科分數都跟我預估超不多。

國文居然58分不及格!!!選擇題幾乎滿分,但因為考前一直在關係自己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事情,因此作文就把這事兒硬套入題目中,或許牽強,不被閱卷老師青睞。

作答方式及順序

專業科目考試都是90分鐘,拿到考券,先花10~15分鐘看完申論題,並且在題目券擬好作答大綱;
然後開始寫選擇題30~35分鐘(包括畫答案卡)
最後剩餘時間再寫申論題,申論題每題至少要有15~20分鐘作答的時間。
全部寫完最後有剩時間,務必檢查讀一遍自己寫的申論題,看有無文字敘述要再修正調整的或有錯別字要更正。
還有剩下時間,再將選擇題不確定答案的題目再做最後決定。

看完申論題題目,再寫選擇題,用意是因為有時候在寫選擇題時,看到題目內容會找到或想起一些可以寫在申論題裡面的內容,有的選項不是選擇題答案,卻是申論題得分句子。

 

 

arrow
arrow

    楓錚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