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職停薪在家帶小孩才過了兩個月,除了小孩醒著時間外,其他時間很清閒,也難得腦袋空空的。有一天小孩亂碰電視開關,剛好轉到一個節目在訪問一位厲害的歷史老師(呂捷),一開始我是放空坐在沙發休息,到後來發現這位老師挺有趣的,就認真聽他如何讓學生熟記歷史的方法,心想把這方法套到法條看看能否適用,後來發現效果不錯,就決定放手一搏認真來去考試吧!

六年前年花了三萬多元買補習班光碟跟講義,但因初入這行不熟悉法規,考得很爛。第二年再報沒去考、第三年再報又辦退費、第四年想報沒報、第五年壓根不去報,一直到今年第六年終於榜上有名。

以下分享我的方法,祝大家金榜題名!

我是如何整裡筆記的

首先,我完全沒買任何考試書籍,過去那些書也沒什麼翻。(六年法條變動很大)

最新法條:上「全國法規資料庫」把考試範圍的最新法條印出來,快速念一次,並同時做法條歸類、設計背誦口訣

考古題:上「考選部」將過去十年考古題下載,並去補習班網站找解答來參考。

統計分析:把考古題做「統計分析」分析各法規及各主題的出題率。

整理筆記:依照考古題的統計數據結果,把出題機率高的法規依序整理筆記。

背誦口訣:自己設計背誦口訣,便於記憶。

每條法條前面將該法條重點關鍵字寫在[]內,讀久了,記得[]內的幾個字,就幾乎可以想起整條法規大意了。

最後印出來,再把歷年考過的項類,用紅筆醒目寫上出題年度標註在重點筆記中。

如此在念時可以了解這項目重要與否,是否已經隔很多年沒出了,可能會出現。去年剛考過的(甚至前年…),可以大膽跳過不背

兩年新修法的部分,尤其是修法後尚未考的,一定要背

將筆記轉檔成PDF檔,放在手機裡。無法看紙本筆記或太忙無完整時段可以看書時(例如:等客戶、等看診…),手機就拿出來滑(看筆記,不是滑LineFB)

安裝法規APP,方便查詢或沒事看看法條。

考試時,只要考題考到某個類別問題,就把自己整理的筆記整段寫進去。

無贅字不重複:自己整理的筆記好處就是完全沒有贅字,只有法條;完全不會像市售的講義一堆重複內容,多到眼花撩亂。而且去哪念書或去考試,集中一本帶著走超方便

考題練習:將自己整理的項目列出,當做考題練習,到考前至少要親筆寫三次。因為有時候看懂,不見得能順利清楚表達寫出來,所以一定要手寫練習。

優點:筆記親自整理、口訣親自設計,整理好時已同唸過好幾次了!

 

準備考試的時間規劃

每天哄小孩睡覺後,我才有24小時不等的時間整理筆記或唸書。週末把小孩交給老公,去圖書館唸書6小時。只有6小時,因為傍晚要去買菜、回家煮飯、幫小孩洗澡

土地稅法、土地法、土地登記這三科分別各用一個月的時間整理筆記及考古題。

民法一樣是一個月的時間,整裡考古題。但我實際只花兩週而已。

加上民法提早的2週,共6週時間:前4(11),開始第一輪認真唸,所謂認真唸就是邊念邊背,在此之前的唸都是圖像記憶,只是一直翻筆記而已。

考前2週,每天一科,每天用24小時時間唸完一科(包含練習寫題目),回床上睡覺時,再將剛剛讀的內容確實的想過一便。由於睡前記憶太多內容,非常容易導致睡不著,那段時間我每天凌晨一點餵完小孩夜奶後睡覺,但幾乎到四五點都還是清醒的,每天熟睡只有四小時,非常累,但想到以後孩子的尿布奶粉錢,只能咬著牙撐下去!

考前1週一天兩科,所以1週就可以念完兩輪(包含練習寫題目)

考前一天上午念第二天考的兩科,下午念第一天考的科目。(背得熟,時間充足就練習寫題目)

國文,完全靠底子,隨時注意時事新聞,作文就被我猜中是出「居住正義」。

 

各科考試狀況

民法我只看考古題,大概50題題庫,不斷的看,看到幾乎背起來。運氣不錯,考出的幾乎都有在考古題類題裡。像今年的繼承題目不同往年出計算題,而是考基礎法條申論,就順利拿到25分。信託法剛好遇到我99年也有出,但小題沒大作,分數普通。

土地法:第一次考時,土地法就遇到「國土政策」這種大題,沒想到今年考試又遇到,前提是93年至今只有這兩年考這題,都被我遇到真覺得是命!老天要我在哪跌倒就該在哪站起來。

土地登記:五年的實務經驗,幸運至少各種案件程序都大致辦過,是我在背法條的時候比較有點(只有一點點)優勢,但實務跟法條還是有些落差,這科有點背到吐
順帶一提,考完第二天看補習班解答時,第一題第一小題我寫的方向跟補習班解答完全不一樣,一度覺得完蛋了,但後來這題我拿21分。所以大家在看補習班資料時,還是得自己判斷一下正確性嚕

土地稅法:這科我考得很慘,讓我本來有把握考上變成煎熬等待放榜的一科!考前我這科本來是很有把握的,也就是這樣導致唸書時也輕忽,考試時也鬆懈。整理筆記時沒有把工程受益費放進去,結果後來就忘記唸他。第一題計算題應該是我最強的,結果居然懷疑自己第一次算出來的土增稅額!(工作業務上的土增稅額都很高,這題稅額很少,讓我居然懷疑答案不對,其實說穿了就是還是唸不夠熟!),因為四題已掛了一題(工程收益),計算又變成沒把握時,就整個慌掉,居然連第二題都寫得哩哩啦啦的,分數出來果然很慘,好險其他科目補了這科。

拿到成績單時,真的覺得好險已經及格!因為考試時覺得寫得很順的、預估分數較高的題目,結果只拿到15分。有幾題忘記自己寫了什麼的,把握度還好得,有20分以上,真的有冒出冷汗!申論題真可怕,所以,準備考試一定要有75分以上把握,才安全應付考試的失常跟人工閱卷的得分落差

民法跟土地登記高於60分,剛好補足失常的土地稅法,而土地法只少2分一樣是土地登記科目補足了。

 

接下來要準備年底的不動產經紀人,有選擇題題型,所以準備考試方式可能要再調整一下,希望這一科也能順利!

最後要說的是,我提供自己的準備考試方法供大家參考,但請不要跟我要我的背誦口訣,因為得自己花時間想才能記的住,自己有自己的故事跟個性背景,所以我的未必適合你。

arrow
arrow

    楓錚生活隨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